蘿莉在一家貿易公司裡做一個小職員。每天回到家,總是對父母抱怨她的工作是多麼的不如意。她實在厭煩透了,真不知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這些生活中的困擾。她甚至覺得人生真是無聊,還不如渾渾噩噩的好。

蘿莉的父親是一位廚師。一次,他完整聽完蘿莉的抱怨之後,就把她帶進了廚房。然後分別在三口鍋裡倒入一些水,放在旺盛的火苗上。不久,三個鍋裡的水都燒開了。他將一根小胡蘿蔔放進了第一口鍋裡,在第二口鍋裡放進了一隻生雞蛋,最後一口鍋裡放入碾成粉狀的咖啡豆。整個過程,蘿莉的父親沒有說一句話。

蘿莉不耐煩地看著父親的一舉一動,不知道他在搞什麼鬼。20分鐘過後,父親把火熄滅,把煮熟的胡蘿蔔撈出來放入一個碗內,將雞蛋放入另一個碗內,咖啡則倒進了一個杯子裡。然後,他轉身看著不耐煩的女兒說:「親愛的,你看見什麼了?」

蘿莉無精打采地說:「不就是煮熟的胡蘿蔔、雞蛋和咖啡嘛,有什麼稀奇的?」但是,父親讓女兒靠近些並用手去摸胡蘿蔔。蘿莉驚呼道:「爸爸,胡蘿蔔變軟了。」

父親又讓蘿莉將那只煮熟的雞蛋殼剝掉,她看到的是煮熟的雞蛋。最後,父親讓她品嘗了煮熟的咖啡。蘿莉貪婪享受著香濃的咖啡,刹那間露出了笑容。她問道:「爸爸,這意味著什麼?」

父親告訴蘿莉:「蘿蔔、雞蛋、咖啡這三樣東西面臨同樣的逆境 - 煮沸的開水。但是他們的態度卻截然不同:胡蘿蔔尚未入鍋之前生硬、結實,不向逆境低頭,而進入開水後就變軟了,向逆境妥協了;再看看雞蛋,沒下鍋之前易破碎,而經開水一煮,它的心變硬了,也隨著堅強起來了;咖啡豆就更獨特了,進入沸水後,它們不但沒有失去自己的本色,反而改變了水。」

然後父親又對蘿莉說:「其實生活也一樣,你完全可以屈服於環境,也可以改變環境,關鍵取決於你對困難所持的態度。人生本來就是在不斷的挑戰中使自己逐漸成熟、壯大的,只有敢於向不可能挑戰的人,才能扼住命運的脈絡,成為生活的主人。」

改變心態,就能改變一切。不要害怕人生的挑戰,堅持下去,總有一天,你會感恩你曾經歷過的所有艱辛和痛苦,因為它會令你變得更強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