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嚴法師說故事 - 為什麼阿難與佛陀特別投緣?

「佛陀這麼多弟子裡,為什麼阿難與佛陀特別投緣?」這是佛陀在世時,許多人的質疑。佛陀所說的每一句話,阿難都能聞一知十,如此善解佛意,是何因緣?上人在晨課中,說出阿難與佛陀的「深緣」。

在過去無量劫前,有位比丘,嚴厲教導一位沙彌。沙彌每天要背誦很多經文,並且須打掃環境、勤作各種勞務,還要出門托缽。沙彌最煩惱的,就是天天要托缽,因為為了托滿缽,必須花費很多時間一家家拜訪,可以背誦經文的時間就不多了。

有一天,沙彌又出門托缽,嘴中一面喃喃地背誦著經文;有位長者見沙彌小小年紀,每天從家門走過時,都非常認真地背經,但看來卻是煩惱重重。慈詢沙彌後,知道他煩惱的原因,於是便吩咐家人,每天供給他足量的食物,使他能專心於道業,無憂無慮地讀書、誦經。從此長者虔誠地為沙彌護法,直到沙彌成為比丘,終能弘揚佛法、教化眾生。

「當時的沙彌就是我,這位長者就是阿難。」佛陀告訴弟子們,過去無量劫來,自他開始修行,阿難就不斷地護持著他,生生世世緊緊跟隨,而他則給予阿難佛法的滋潤,所以阿難能體會其意,聞一知十,這因緣實是由來已久。

上人開示,因緣不可思議,緣是在長遠以前即不斷培養,學佛最重要就是結好緣,不論別人年齡大小,一樣都要恭敬、尊重。能與人結好緣,將來不管是誰先成就,有這分好緣就能相互勉勵。所以,千萬不可疏忽周圍的因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