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索甲仁波切引用上一世蔣揚欽哲確吉羅卓的話,來詮釋外上師和內上師。

 

『有關上師的真性,在我聽過的描述中,最感人最正確的,

可能是來自我的上師蔣揚欽哲。他說,即使我們的真性是佛,但自從無始以來,它就被無明

和迷惑的烏雲所遮蔽。不過,這種真性或佛性,卻從來不曾向無明完全屈服過;在某些地方,

真性總是在抗拒無明的宰製。……因此,佛性有積極的一面,那就是我們的『內在老師』。

從被迷惑的那一刻開始,這位『內在老師』就一直不厭倦地為我們工作,

想把我們拉回到真實生命的光輝和空靈。

 

蔣揚欽哲說,『內在老師』沒有一刻放棄我們。它具有如同一切諸佛和一切覺者的無限慈悲,

在它的無限慈悲中,不停地在為我們的進化而工作──不僅是在這一世,也在我們所有過去世──

利用各種善巧方便和各種情境來教育和喚醒我們,引導我們回向真理。……

當我們祈禱、期待和渴盼真理很久,經過好幾世,而我們的業也被相當淨化之後,一種奇跡就會發生。

如果能夠瞭解和利用這種奇跡,它就可以引導我們永遠終結無明:一直跟我們在一起的內在老師,

以『外在老師』的形式顯現,幾乎是奇跡似的,我們與這位『外在老師』會面。這個會面是任何一世最重要的事。……

 

誰是這位外在老師呢?無非是吾人內在老師的化身、聲音和代表。

在我們的生命中,我們所敬愛的上師,他的模樣、聲音和智慧,

無非是我們神秘的內在真理的外在顯現。此外,還有什麼可以說明我們和他的緣這樣深呢?』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