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佛陀說如果一個人有懷疑,他怎麼能相信呢?如果懷疑已經升起,他怎麼可能相信呢?他可以壓抑懷疑,他可以強行相信,但內心深處的懷疑就像一條蛆蟲在不停地蠕動和吞噬他的心。

這種信仰早晚會崩塌,因為它沒有基礎,它沒有根基。你的基礎裏有懷疑,然後你在這個懷疑的基礎上搭建起整個信仰體系。你有注意到這一點嗎?每當你相信,內心深處就是懷疑。這是什麼樣的信仰呢?

佛陀說如果沒有懷疑,那就不存在信仰的問題。那麼一個人直接就信了。如果有信仰,那他就有;如果他沒有,那也無法強求。最多只能演戲,假裝相信。但信仰是無法強迫的。

對那些可以自然而然信仰的人,信仰是毫無疑問的——他們就是相信。他們甚至不知道什麼是信仰。小孩子單純地相信。但是一旦懷疑升起,相信就不再可能。你必須進入懷疑,它是成長的一部分。懷疑使人成熟。

除非懷疑穿透你的靈魂,否則你會保持幼稚。除非你的懷疑之火開始燃燒,否則你不會成熟,你不會知道生命是什麼。只有經過懷疑、思問、質疑,你才能開始領悟生命。

佛陀說信任會來臨,但它並不反對懷疑,它不是一種信仰。信任來臨是通過思辨去破壞懷疑,通過更大的懷疑去摧毀懷疑,通過懷疑本身來消除懷疑。對付中毒只能以毒攻毒——那就是佛陀的方法。他不談信仰。他說深入你的懷疑,去追根究底,不要害怕:不要壓抑。打破沙鍋問到底。

這趟旅程本身會帶領你超越它。因為有一刻來臨,那時懷疑開始懷疑自身。那就是終極懷疑——對懷疑本身的懷疑。如果你走到最後,這一刻必然到來。一開始你懷疑信仰,你懷疑這個懷疑那個。有一天當一切都被懷疑過,突然之間一種新的、終極的懷疑升起——你開始懷疑懷疑(doubting doubt)。

這是宗教世界裏全新的現象。於是懷疑殺死了懷疑,懷疑消滅了懷疑,信任被達成了。這種信任並不反對懷疑,這種信任超越了懷疑。這種信任並不是懷疑的對立面,這種信任是懷疑的不在。

佛陀說你必須再次成為孩子,但這條路必須穿越塵世,經過懷疑、思辨和理性的叢林。當一個人回歸家園,重返最初的信任,那是完全不同的。他不僅是個孩子,他還是個老人……成熟,飽經滄桑而又天真無邪。

 

文章來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90364154373348&set=a.445831942159904.1073741828.445819902161108&type=1&theat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